2007年6月9日

專訪楊父 星光幫楊宗緯大起底

壹週刊315期

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開播5個多月以來,收視率飆到破7%,節目中排名第1名的
楊宗緯,也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不過自從他爆紅之後,各種八卦傳言就沒斷過,本
刊前往楊宗緯位於中壢的老家探訪,楊父面對兒子一夕成名,態度並不贊成,只希望
他當個普通的公務員,並證實他曾念過1年台大與3年國防大學,加上目前就讀彰化師
大的4年,從小品學兼優的他,竟然念了8年大學,但並未證實他的年紀。

《超級星光大道》捧紅「星光幫」,特別是目前排第一名的楊宗緯,人氣最旺、優勝
紀錄最高、但負面新聞也不少。本刊日前接獲網友提供他一年前,以「小藍」的暱稱
在模特兒人力銀行登錄的資料,年齡是二十八歲,可見一年多前他就有心朝向演藝圈
發展。他的年齡問題,仍然是不少非粉絲網友最好奇的地方,而楊宗緯的父親坦承他
念了八年的大學,也間接點出了他的年紀應該不只二十三歲。

參加比賽 楊父驚訝

本刊前往楊宗緯位於中壢的老家,楊父起先似乎是怕給兒子添麻煩,否認自己是楊宗
緯的父親,但看起來相當老實的楊父後來還是承認身分,態度也十分親切,家中的擺
設相當簡單,有個很大的神桌還有幾張藤椅,是個很樸實的家庭。

楊父透露楊宗緯有一個在醫院工作的姐姐,以及在郵局工作的弟弟,家裡的教育相當
開明不體罰,楊宗緯從小就是品學兼優的學生,能言善道的他也經常當班長,從不讓
父母擔心。

不過楊父坦言楊宗緯大學本來考上台大法律,念了一年就不念了,後來又考上國防大
學的法律系,但念到大三又沒念了,「我本來希望他將來就當個法官或律師都很好,
但他說想去念師大當老師,我也沒意見,反正他也不是愛亂花錢的小孩,想念書也是
好事,就讓他念,結果沒想到竟然跑去唱歌。」

楊父說,他對演藝圈不了解也沒興趣,楊宗緯小時候會抱著收音機唱歌,也學過鋼琴
,但家裡連卡拉OK也沒有,沒想過他會去參加比賽,「興趣不能當飯吃,我希望他畢
業後就考個特考什麼的,我真的不鼓勵他做什麼歌星,也沒看過他的報導,偶爾看一
下他比賽,反而是他舅舅還很高興打來恭喜我。」楊父表示:「孩子大了管不動,我
們再不贊成也沒辦法幫他決定,雖然你們都說他表現很好,但我們還是會替他擔心。


善用眼淚 抓住粉絲

雖然粉絲們一再表示不介意楊宗緯到底是二十九歲還是二十三歲,目前就讀彰化師範
大學心理輔導系四年級的他,也曾秀出身分證影本自清,不過也許是突如其來的關注
與壓力,日前他忽然在部落格上留下「我死了以後」的話,嚇壞一堆歌迷,隔日他連
忙澄清那只是歌詞創作,一來一回占了不少版面。就讀心理系的楊宗緯,似乎頗懂用
歌聲與真情流露的眼淚,緊抓住粉絲的心,是個天生的藝人。

相較於楊宗緯八卦新聞一堆,排名第二的林宥嘉負面消息的確少很多。有超齡的歌唱
技巧,又有張可愛的娃娃臉,比起楊宗緯打中熟女內心,林宥嘉還深受同志歡迎,可
說是個「男女通殺」的偶像。

由於節目每次都會找楊宗緯唱歌歡送淘汰者,製作單位還曾幫他在節目上慶生,十分
偏袒楊宗緯,這使得林宥嘉的粉絲相當不滿,許多網友替林宥嘉打抱不平表示:「林
宥嘉明明就長得很帥,還得過五次滿分,陶子偏袒的態度真的很明顯,每集都愛找楊
宗緯,遇到林宥嘉就跳過,搞不懂在想什麼?」

林宥嘉幫 積極拉票

不少唱片圈人士表示,雖然楊宗緯真的很會唱,但他太愛哭了。就因為不少音樂人替
林宥嘉背書,最近網路上又開始傳出唱片公司也認為林宥嘉外型與歌路較討喜,反而
覺得楊宗緯的可塑性有限。

由於網友與評審愛拿兩人相比,林宥嘉特地在他的無名網頁上,將楊宗緯的照片貼在
好友區,並寫上:「你看我在打破流言,我明明就跟你很好」,希望藉此澄清兩人並
無不合。截至目前為止,楊宗緯的網路票數十七萬四千四百六十九票,而林宥嘉是十
萬零八千二百三十四票,縱使投票結果不影響奪冠成績,但林宥嘉的粉絲仍積極拉票
,提醒支持者:「你今天『宥嘉』了嗎?」希望搶下冠軍寶座。

《超級星光大道》的製作人詹仁雄坦言:「我們什麼都不敢講,也真的沒有偏袒楊宗
緯,我還跟記者講,希望不要只報導楊宗緯,但說實話,我們當初要找的是『明星』
,我心裡的人選是周定緯與潘裕文,因為他們兩人距離明星條件最近,隨時都可以推
上台前。」

詹仁雄眼中這兩個「明星」,第三名的潘裕文是典型的斯文唱將,外號彼得潘,歌聲
聽來舒服順耳有感情,長得帥,頗具唱片歌手條件。而第四名的周定緯,目前就讀淡
江經營決策系二年級,能歌善舞的他參加過各大小比賽,均奪得第一名,部落格每天
湧進三、四千人點閱。

華研唱片 否認偏心

不過要說到人氣,曾經在PK賽中把楊宗緯給PK掉的蕭敬騰,受歡迎指數不輸楊宗緯跟
林宥嘉。蕭敬騰任職的板橋天秤座西餐廳,整天座無虛席,擠滿了要來聽他唱歌的歌
迷,很多本來喜歡楊宗緯的歌迷在聽過他唱歌之後,紛紛「變心」改當他的粉絲。

不過外傳楊宗緯早與詹仁雄簽約,才受力捧,而蕭敬騰並非詹仁雄旗下藝人,因此傳
出他轉而與小燕姐會面密談,事件曝光後,他就完全消失在節目中,甚至傳出下一梯
比賽也不會有他,讓許多的歌迷心碎惋惜。

今年暑假,楊宗緯在內等十人將在暑假推出合輯,目前宣傳照已拍妥,也在加緊錄音
進度。據了解,合輯將收錄楊宗緯演唱的〈人質〉〈聽說愛情回來過〉、潘裕文的〈
安全感〉、林宥嘉的〈我愛的人〉、周定緯的〈愛是懷疑〉、許仁杰的〈ForeverLove
〉及謝震廷的〈我們小時候〉等歌曲。

對於外傳唱片公司偏愛林宥嘉,華研唱片宣傳統籌吳慧玲連忙澄清:「比賽還沒有結
果,我們現在只有幫他們錄製合輯,對他們一點也不熟,他們都很有特色,說不出對
誰比較有感覺或偏好誰。」再三強調沒有「偏心」之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