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以長尾理論分析-物流網絡和食品業結盟之效應

2007/06/08 報告的PPT
http://0rz.tw/ac2M6

outline
。無網路時的食品業
。有網路後的食品業
。統一速達「黑貓宅急便」
。conclusion:長尾理論

4 則留言:

2635 提到...

Econoledge的各位,你們好
我是第一組的同學~
我想請教一下在這個報告PPT倒數第三頁的"高度客製化",這是由黑貓宅急便所提供的一項服務嗎??如果是的話,那黑貓客製化服務的對象是消費者還是超商??因為我之前一直以為黑貓只有在作貨品運送這一段,對他們實際有提供的服務不太了解...

君蓓 提到...

黑貓宅急便是以統一企業資源做後備而成立的物流公司,所以自然和統一超商是建立互利共生的合作關係的,譬如說現在你到博客來(也是統一的)定書,選擇送到某某統一超商門市,其實中間的物流也是由黑貓宅急便服務,所以常常可以看到黑貓宅急便的車子總是不時的出現在統一超商旁。
我們在這一頁ppt所介紹的高度客製化服務,其實要講的就是黑貓宅急便和統一超商合作所創造出來的服務,譬如說端午節你想吃粽子,直接去超商只能買到最基本的幾種,但是如果你點進去黑貓宅急便的網站,你會發現他提供了全省百餘家的粽子店讓你選擇,同時統一超商可以拿到的購物專刊裡面也有大約十餘家的粽子店,所以不管你是在超商下訂單,或是到黑貓的網站上去定,你就可以選擇自己真正所想要吃的那種粽子,不管是野薑花粽、純素粽之類的都好,這樣其實我們覺得就是一種高度的客製化服務,服務對象最終事實上都是消費者。
其實我們這次的報告主要的重點就是黑貓藉由這樣物流網絡的鞏固以及和超商的實體店鋪還有網路下訂單的方式,可以讓許多傳統小吃或是不起眼的食品(譬如說我們網誌裡的另一篇女農討山的故事)有機會繼續"長久的"存在市場中,其實就是長尾理論中所討論的後端;而對物流業者而言,額外建立這樣的運送網絡其實成本並不高,他卻可以因為和眾多小食品商建立的合作關係,總和加起來長尾後端80%的銷售。
希望這樣的回答可以解決你的疑惑:)

Hsin 提到...

我是第一組的同學~
不好意思耶,我對你們所謂的"高度客製化"還是不太懂~客製化不是因應客人的需求才會有去生產的東西嗎?可是你們提到的感覺有點像是"大量客製化",但是感覺他好像沒有為客人做到所謂"量身訂作"。

君蓓 提到...

喔~其實我們想要講的高度客製化是一種對比,對比原來消費者的選擇有限,只能被迫選擇廠商提供的單一產品。這中間的演變,就是從production orientation 進步到現在的customer orientation。而至於是高度客製化還是大量客製化,我覺得問題就失焦了,能夠提供更貼近顧客需求的產品就已經算是客製化,好像沒有必要分這麼細